要寫程式一定要先講變數的概念

  什麼是變數呢,當然就是會改變的數,其實也不一定專指數字,其他還有很多型態,像是字串 ( String )布林 ( Boolean )、甚至是物件 ( Object )等等,這些後面會談。

  假設我說「的女友,很正」,「他的女友」指的可能是現任的,又或者是前女友們的其中之一。「的女友」就是個變數,是可變的,可以代表不同的人,這些不同人就是「他的女友」這個變數。而在程式中我們用 =(等於)這個符號來將指定給變數

  如 他的女友 = 遙遙

 或者 他的女友 = 林志玲 APE

  有了變數的概念之後,我要進一步說明變數資料型態。當我說「他的女友」時,我必須先指出他的女友是個女性,而不是隻母猩猩或肌肉猛男(除非他個 Gay),所以我必須先宣告(或稱定義)「他的女友」這個變數資料型態是個女性,在程式裡我用 Dim (發音如同定義兩個字連起來唸快點)這個單字來指定要定義資料型態變數,再用 as 這個單字來指定這個變數應該是哪種資料型態。  

  如 Dim 他的女友 as 女性

 表示 我先宣告(Dim)他的女友 是 (as)女性 

  經過這樣宣告之後,你若想把母猩猩這個指定給他的女友不只電腦不會讓你執行,你說不定會被痛扁一頓,誰叫我都跟你說了他的女友是女性,你硬要把母猩猩當成他的女友,被打活該。    

 

=================== 讓我知道你了解了多少~======================

  試著用前面所說到的變數資料型態的概念與 =(等號)Dimas 的符號來宣告變數。

 例:請宣告變數X的資料型態是整數(Integer),而且所代表的值為10

 解:

   Dim X as Integer

   X = 10

這不是斯巴達

Ex 1.

請宣告變數Y的資料型態是字串(String),其所代表的值為“我好可愛呀!!”。 

 

Ex 2.

請宣告變數Z的資料型態是布林值(Boolean),其所代表的值為“真”(True) 。

 

Ex 3.

請解釋以下程式碼的內容

 Dim 這傢伙 as 帥哥

 這傢伙 = 陳以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