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One of the bucket list of my life was checked on this day.

  星期三下班後,我們在公司大門口集合,原本預計七點抵達的中巴遲了整整一個小時,大夥兒一行十一人就這樣等到了晚上八點才上車。行前聽說晚上會先到阿里山去住民宿,從巴士一上高速公路我就一直睡,及至醒來發現巴士再黑暗的山路中蜿蜒而上,這會兒司機大哥開的路橫看豎看都不像是要去阿里山呀,正在猜測會否是去東埔山莊住宿時就在路旁看到東埔的路標。抵達東埔山莊已是晚上十二點,卸下裝備稍作梳洗後,領隊阿香姐已經安排並分配好每個人的舖位,這比我想像中的舒適太多了,躺在厚厚的床墊跟棉被以及舒適的枕頭上,想著這麼優值得地方每人只收300圓,果然東埔山莊是爬玉山的第一選擇,才想完沒幾分鐘我就立刻進入夢鄉了。



  早上我是最晚起床的,不能怪我,這真的太好睡了。交誼聽內有一桌豐盛的早餐等著我們,清粥小菜果然是爬山的標準早餐,用餐時聽到有一隊在我們之前就已經吃完出發了,看來是打算一日單攻的吧,雖然這次目標僅放在玉山主峰,但是希望我們也能早早出發,若時間腳程體力允許的狀況下,我會再去撿個前峰跟南峰,尤其南峰旁有座亞洲最高的神社-新高神社-更是令我嚮往不已。


玉管處門口怒放的馬格利特 (尺寸居然是我種的兩倍大,怎麼養的呀?)

  一行人出發前往玉山管理處繳交入山證與查驗證件,在玉管處門口看到很誇張的馬格利特,花朵的尺寸居然是我種的兩倍大,這到底是怎麼養的呀?還是純粹因為緯度比較高所以開的比較大朵?而且一整個花圃都是怒放的馬格利特,看起來十分漂亮,我決定也要在後陽台弄個一整片的馬格利特。入山手續完成後我們搭上往登山口的接駁車,以前沒有接駁車的時候,這一段路用走的至少也要一個小時,現在每個人只要繳個 100 圓就可以將這些體力保存起來,不過接駁車可是有營業時間的,如果想要早點出發的話還是只能靠雙腿走到登山口了。



  抵達登山口約莫七點多,免不了要來張出發前的紀念,旁邊的大哥說趁現在有力氣還會笑的時候快點先拍起來,等到回程的時候在拍可能就笑不出來囉,此言一出大家都會心的一笑,不知道我返抵這個登山口時會是怎樣的表情跟心情?


  五六月的玉山正好是杜鵑的花季,最常見的當屬玉山杜鵑跟紅毛杜鵑,這兩種剛好一白一紅,跟四周的綠山相映成趣。


  剛開始的氣候十分宜人,高山沒有平地的悶熱,天上的層擋住了毒辣的太陽,其實出發前台北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我們都擔心著不知山上天氣如何,在路徑上遇到要回家的山友,都說昨天下了一整的天的雨,什麼景觀都沒有,今天的天似乎還不錯,領隊阿香姐也安慰大家,說氣象局有預報今天天氣會開始好轉。


  可能因為地變廣了人變少了,所以人跟人的距離也近了,路上遇到山友彼此都熱情的打著招呼,交換著山上的狀況。擺脫了繁忙的都市來到這裡,四周除了山之外就只剩下自己的腳步。出發前我思考著爬山的意義為何,從第一次登山至今,我最享受的是在登山的過程中,因為漫長的路途,會讓身體進入一種自然的韻律中,左腳跨出右腳自然的就會跟上,不需要腦袋的操心,身體會自然移動,這時候心靈會如同坐在車子裡看風景一樣,車內撥放的是自己心跳的聲音,我一直認為這是人跟山的對話,這次我想通了一點,山是不會說話的,與其說是人跟山的對話,不如說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只是另外一個自己用山的型態作表象罷了。

  這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大團的人一起爬山,以前頂多四五人,而且我的腳程都算團隊中較慢的那個,大家都會自己照顧自己,所以中途只會約在幾個重點集合休息。這次是只要隊員落後太多就會停下來原地休息,為的是配合其他團員的腳步,等待落後的隊員跟上,但在這樣的走走停停間,除了要讓因為休息而冷卻的身體再熱起來,導致消耗更多體力之外;最糟糕的是進入那種身體自然律動的狀態會被打斷,造成精神上的損耗,也因此這次爬山的過程並沒有像以前有那種淋漓盡致的感覺。

在觀景台稍作休息並起午餐後,我們繼續向排雲山莊前進,此時山下的雲快速湧了上來,漸漸的我們也開始走在雲霧之中了,時不時還會下陣若有似無的小雨,這讓大家都在擔心著明日登頂是否有可能看到日出

登山紀錄

5/28
=================
0736 登山口出發
0750 0.5K

0830 1.5k
0833 抵達孟祿亭,稍作休息
0846 孟祿亭續行
0854 2.0K
0917 前峰登山口
1040 抵達景觀台,休息午餐
1135 景觀台續行
1203 6.0K
1235 大峭壁
1245 7.0K
1331 抵達排雲山莊

5/29
=================
0230 排雲山莊出發
0500 登玉山主峰
0540 下撤
0704 抵排雲山莊
0806 下山
0840 抵達大峭壁
0926 抵達景觀台,稍作休息,再遇金翼白眉
0935 景觀台續行
1018 抵達前峰登山口,稍作休息並準備輕裝攻頂
1031 出發攻頂
1104 3/4 折返
1139 回到前峰登山口
1220 返抵玉山登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