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慶幸我生活在一個注重吃的家庭,從小到大在我外婆的一手好菜中長大,可能也因為是我外公的關係吧,每次吃飯他都要求至少要有三、四樣菜,還不許買現成的,一到了過年那更是不得了,滿滿的菜色連桌子都擺不下,還要加開小桌子來放飯菜,我的外公也常常因為懷念家鄉的口味,用口述的方式教導我那本省籍的外婆做出許多非本省口味的佳餚,外婆常說外公是煮得一嘴好菜。
  這樣的環境下讓我從小就比較懂得吃這件事情,這也影響了我對於吃的認知不僅僅只是填飽肚子賴以維生,吃更可以是一種休閒活動,視覺的享受與味覺得滿足,我享受各種食物在我舌尖上的滋味,甚至於旅行對我來說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美食;在日本第一次了解握壽司的真諦,在泰國見識了泰式料理的驚艷。說到泰式料理,去泰國自助旅行之前蒐集資料的時候,發現清邁有短期的泰式料理課程十分熱門,這真的是太吸引我了,一到當地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民宿老闆詢問這樣的課程,在那天的課程中我到了當地的市場認識食材,並且在老師親切的指導下學了幾道著名的泰國家常菜,即便到了現在我仍十分懷念那次的課程,並且告訴自己將來不管去到哪個國家都要尋找當地的烹飪課程來上。
  我非常喜歡做菜,這不僅僅是創意的發揮,更是美學的昇華,我想著一道菜如何從食材的挑選、調味的拿捏到擺盤的搭配以及顏色的呈現,光這樣就夠令我興奮的了,更不用說在品嘗之後獲得的滿足,我超愛烹飪的。
  現在到了台北工作之後,因為在外租屋住雅房的關係,並沒有辦法享受烹飪的樂趣,頂多用登山爐煮煮麵條來吃,回到台中為了讓我外婆高興,都會讓我婆用他的手藝把我餵飽(其是我自己貪吃啦),都沒有什麼機會做菜了,最近適逢膝蓋舊疾加重,無法騎著腳踏車往戶外跑,看來我可以再次找機會發展我烹飪的興趣了。
  PS:我們家的家常名菜之一"紅燒獅子頭"可稱得上是最火紅的了,我的前女友們吃過之後都可說是念念不忘,甚至於常常詢問這道菜的做法,我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MSN上一邊在教我的初戀女友這道菜的做法,我們認識了這麼久,如今他也為人妻子了,在這邊再次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