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Nikkie的Blog裡面一篇關於"投資"的文章,深有同感。
投資股票基金是把錢拿去賭別人的努力,即便你事前再怎麼了解這間公司或分析她們的資訊,你能努力的也就只有這樣,不確定性比較大;可是投資自己,報酬率的多寡完全由你自己的努力掌控。
花了萬把塊去上個什麼什麼課程,如果只是因為繳了錢不想浪費,每次去上課都只是應付了事,那投資報酬率一定是負的,甚至只上了兩堂就再也沒去,那可是血本無歸呀!倘若你每堂課都努力的認真學習,將來這萬把塊的投資有可能會為你換回晉升的機會或更好的工作,讓你的年薪翻漲,工作幾年就獲利幾年,投資報酬率可是非常可觀的耶,這麼好賺的事情你說去哪裡找喔。

至於投資自己的時間點,我個人到認為不一定要在幾歲之前,而應該在你結婚生小孩之前。
因為一但結了婚就不再只是你一個人的生活了,當然如果你的另一半也跟你一樣樂於投資自己 - 譬如你們兩個參加同一堂課,彼此能夠分享與討論。那當然是最好的也能藉由這樣的機會而更加親密,不過這樣的情侶是很少的,更別說是夫妻了。
另外就是一但有了孩子,生活重心勢必會放在孩子身上,自己的時間就少了。再者收入也要分出大部分投資在小孩的身上,可以投資自己的資源也會相對的減少,所以我認為最好的時點是在你結婚生小孩之前。

文章中還提到了"有誰比你自己還要了解自己呢",讓我想到目前我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在學習經營相關知識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一直以來我都有創業的念頭,可是總不能創了業才去學習財務相關知識跟經營能力吧?所以我就異想天開的試著將自己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
這間"陳以軒股份有限公司",由我一個人兼董事長兼總經理兼員工兼工友,除了將每筆所花費紀錄下來,還努力學習會計方面的知識,將記帳的資料做成經營數字檢討表的資訊,也把自己目前的獲利能力時長拿出來分析。
現在我這間公司的毛利率還挺低的,本業收入比重也偏低,業外收入到不少( <囧>),除了是著學習經營一個公司之外,也期望能好好的管理自己,擦亮"陳以軒"這個品牌。
所以推薦大家,當你想要學習經營公司的時候,你不太可能去看到經營者每天做了什麼事情、下了什麼決定、下決定時又是怎麼想的或整個公司的詳細財務狀況。但是你最了解你自己每天做了什麼事情、花了什麼錢、為什麼要花這些錢,這些資料記錄下來,就可以當成是"你"這間公司的經營資料,譬如你每個月的薪水就是本業收入;你的投資或者另另外有在做網拍等等,就是你的業外收入;而房租水電瓦斯費就是你這間公司的固定開銷;花的飯錢可以算是材料費;而娛樂買衣服就算是員工福利吧,這樣一來,將這些資料使用經營管理會計原則去做分析,得出你這間公司的財務報表等等的資訊,後試著站在經營者的立場去看這些報表,分析你這間公司的好壞,找出你獲利不佳的原因加以改進,或者強化你的優勢,定期檢視你的財務報表,看你當初下的決定是否正確?實行上有何困難?有沒有確實執行?如果以上都是否定的話原因為何?加以修正之後內化成自己的智慧Know How,下次做決策判斷時就加以改進,啟動PDCA循環(Plant, Do, Check, Action),瞧!你不是也在經營一間公司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