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投資理財網線上講座-周行一的"Life 理財學" 學習筆記


最有價值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理財的目的是為了幸福,而非為了更多錢,因此理財要先快樂,找出什麼事情能讓你感到幸福,依此來決定所需的金額,將這金額當成理財目標,而內容要時常檢視與調整。

周行一的觀點:努力工作,用理財保障工作所獲得的幸福果實,而非妄想以理財創造財富。

Robert T. 清崎的觀點:努力工作,買入資產(真正的資產),等到由資產所獲得的收入足過你過生活,就開始為樂趣而工作

在"富爸爸、窮爸爸"中,作者的觀點是希望大家為了自己工作,也就是創辦自己的事業,而周行一教授的觀點似乎沒有提到這點,工作就純粹是獲得薪水的工作,但若將周行一教授的工作定義為創辦自己的事業,則兩者的觀點是有大部份相同的。


[ Core-Setellite strategy = 核心-衛星投資策略 ]

用於資產配置
核心投資部份:
應以穩健成長的投資標的為主.故宜選擇風險較低,管理費與其他費用也較低者為主,因須長期持有,以避免各種費用侵蝕獲利,且應避免過度集中於單一地區及市場(除非你非常了解其地區與市場)以分散風險,可考慮債券型、REITs、ETF等投資標的。
衛星投資部份
以追求超越大盤績效為主,可做短期投資或選擇利潤較高的投資標的(但風險相對較高),如科技型、生技型、或新興市場等投資標的。

在投資比例上,核心投資佔的比例應大於衛星投資,而長期或短期投資的時間長短,是以能等多久來決定,至於可以等多久,則是由理財計劃及資產配置所決定的,在長期投資上不著重如何停損利,因這樣一來會錯失長期投資增值的好處,故重點應放在如何避免停損利,關鍵在於"願意等、能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