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到大,我看到螢火蟲的次數一隻手就可以數出來,最早是小時候在家附近的河溝邊看到一隻,第一次看到螢火蟲的小孩總是興奮的,不停的跟著螢火蟲跑呀轉呀,即便他已經遠遠飛去,還是緊盯著那漸漸微弱直到消失的眩人光芒,老一輩口中隨處可見的螢火蟲就這樣在我心中埋下了神祕的種子,希望有一次可以看到成群的螢火蟲飛舞.      
第二次看到螢火蟲是在東勢林場,當時因為他們以復育螢火蟲為號招,希望可以招攬更多的遊客,不知道是去的季節還是時間不對,我們只看到了幾隻螢火蟲而已,但是卻瞭解到螢火蟲可以說是環境汙染的指標,早一代的人傍晚常常可以在河溝或者小溪邊的草叢看到許多螢火蟲,但隨著工業發展所造成的環境污染,螢火蟲所需的乾淨棲息地已經越來越少,因此希望能夠再看到許多螢火蟲的心願在我心中發芽,這代表著我們仍然有乾淨的樂土以及環保意識.      
還有一次是在新訓時,我們連上在連集合場旁邊與圍牆中間的昏暗廣場操練刺槍術,從下午操練到晚上,大家無論是心理或身理都疲憊不堪,此時刺槍隊伍後面傳來一陣驚呼,一隻閃著熒熒光芒的螢火蟲在附近跳耀著,大家都看著那隻螢火蟲,雖然刺槍的動作還是進行著,那一聲聲的"殺"還是不斷的么喝著,可是我們的眼神卻緊跟隨著那小小的熒光,而我們的心中也因為這隻螢火蟲,讓我們的心中回到了以前那沒有污染的時候,每個人臉上的表清都輕鬆甚而微笑了,當初發芽的種子已經漸漸長大了.      
我看過最多的螢火蟲,是在前往新中橫尋找精英溫泉與紅香溫泉時看到的,當我到達精英溫泉時已經快要黃昏了,而我與對岸的泉源中間橫隔著一到湍急的塔羅灣溪,幾次試著橫渡過去都因溪流實在太湍急而失敗,所以放棄轉往紅葉溫泉,回程從精英部落出來時天色已暗,山邊的小路上突然出現一瞬的閃光,我將車子熄火停在路旁,由於四周都沒有路燈,當來自車燈的唯一光源消失後,在我眼前的是數以百計的熒熒光火,那一瞬間,小時後心中的種子化成了幾百朵螢綠色花朵,我靜靜的看這著場螢火蟲的派對的,心中滿滿都是感動,原來台灣還是有這樣的地方,能讓螢火蟲熱熱鬧鬧的舉辦派對,而我這個幸運的不速之客,就這樣不花一毛的門票錢,欣賞了一次安靜卻又熱鬧的盛會,後來在紅香部落的路上又讓我遇到另一場螢火蟲派對,又是另一個驚喜與留連,心中的夢想終於實現,這樣的畫面在我心中深深的烙下了感動與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