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曾令多少個家庭心碎,還記得當初"生命"這部紀錄片在台灣造成的轟動嗎?裡面有段紀錄兩個小女孩守在九份二山挖掘父母的遺體,他們在旁邊耐心等待的身影與這麼大座的山和怪手相比,真是顯得渺小。之所以在九份二山造成如此嚴重的災害,有很大的原因是在山坡地上種植檳榔樹所導致的。

  前幾天我與同學相約去爬合歡連峰,我騎車上去清靜農場跟他們會合,路上經過了太平走136縣道頭汴坑那段,路上都是蜿蜒的山路,過了蝙蝠洞之後景觀開闊,路上所見都是綠色的景觀,這樣的風景想來應是令人心胸舒暢的,但總覺得有點不對勁,好像有些什麼東西刺著我的眼睛,在仔細一看,滿山都是檳榔樹,雖然也是綠色的,但卻如劍山一般的刺目驚心,這地方不就是九份二山嗎,不就是令人害怕的車籠埔斷層,那921震的走山裂石的地方,經過那麼慘重的教訓,不但沒有注重水土保持,還依然照舊種植滿山的檳榔,應該說是人類無法從教訓中記取經驗,還是要怪政府管理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