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台北考試

順便體驗了"老台北"

起因於韓良露"雙唇的旅行"

一開始是到西門町找尋書上提到的"隆記飯館"

本以為是間路邊大店面的餐廳

找了半天,還是問了當地布莊老店的老闆才知道

原來在個小巷子裡面

推門進去,一股異味傳入鼻中,好似老人家身上才有的味道,也可能是嗆蟹的味道

已經快過了午餐時間,店內依然客滿

大多是中年的兒子帶著頭髮花白的老人家來吃

或者是幾個年歲相當的老人來這裡懷念過去的味道

那位帶著老式方框塑膠眼鏡的夥計過來招呼我,看他黑色西裝褲、白色短袖襯衫

頭上梳的油亮油亮,他從年輕時代就在這裡跑堂了

現在雖然年紀大了,動作依然俐落,聲音依然宏亮

點了八寶辣醬菜飯

我只吃出筍子、豆乾、花生、肉片、肚片其他三寶我吃不出來,再用辣豆瓣醬調味

最值得一提的是那花生,整個的花生好似透明的,那脆脆的口感包含著無比的彈性

好像...好像蒟蒻那般的脆,卻又比蒟蒻再硬一點,滋味無窮

還有個三片湯 - 魚片、肉片與肚片用筍子湯清燉

那魚片的鮮、肚片的脆、肉片的彈牙在加上筍湯的清香

唉呦~


到了晚上我去逛了萬華

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萬華)

萬華是台灣最早開埠的地區之一

龍山寺的莊嚴、青草街的藥香味以及華西街的熱鬧都讓我著迷

最棒的是我在那裡發現一間"莽葛拾遺"

這間舊書店是我看過氣氛營造最讚的舊書店

有別於茉莉二手書店的現代風

那莽葛拾遺絕對是最本土最道地的風格

裡面斑剝的牆壁與木製的房屋架構都看的出是有歲月的痕跡

店主用心的保留了原本懷舊的氣氛

書架上的書整整齊齊的分類清楚

店中還有個角落可以試聽店裡所賣的二手CD

最裡面的角落,是書店主人自己的私藏古書,一般人士不能進去的

頂多從外面看看,看那一室的古人精神


我說這次遊的是老台北

西門町代表的是老外省,隆記飯館的上海菜可是許多老人家懷念的味道

萬華龍山寺代表老本省,莽葛拾遺保存了早期的精神,卻又不失現在的味道

很可惜的是本來要去老日本,也就是北投的溫泉區體驗一下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成行

所以留待下次

給自己一個再去台北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