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小時候讀書總是渾渾噩噩的
過一天是一天
到了五專四年級
被我的同班同學們嚇到了
因為不想變成他們那樣
才稍稍的讀了點書
雖然考上的二技也不怎麼理想
但至少還是個國立的
名字好聽多了

二技快畢業前
大家都流行去考研究所
我也來去考考看吧
純粹只是想證明我有這個實力而已
並沒有太多的動機
雖然也是有準備
卻比不上那些拼死準備的考生
想當然爾
名落孫山

最近又要買研究所簡章了
認真算一算
這應該是第三次考研究所了
(畢業那年一次,當實習老師時一次)
一兩個星期前突然發現
早就應該開始看書的自己
沒有了當初想要準備考試的動力
於是我捫心自問
考研究所為了什麼?
當初實習完決定要再重考
是因為眷戀學生身份
以及害怕進入社會
所以當做一種逃避的藉口?
那麼
我這次考研究所為了什麼?
What do I fight for?

直到看到了Nikkie的文章
其中一篇寫到他在早稻田的課堂討論
是每個星期由教授指定一個論點
讓各個學生去思考你是否支持這個論點
給你一個星期的時間去蒐集資料並且思考
直到下次上課大家提出來討論
有點類似座談
也有點類似辯論
我不知道台灣的研究所是否也是這樣的方式
但我在這樣的課堂討論中看到的
是真正身為學生與知識份子所應有的學習方式
我想
這樣的學習方式是我一直嚮往的
因此
我要去研究所看一看
除了一開始證明我有這樣的實力可以進研究所
又多了一項動機
我要去體驗這種討論的方式
That's what I want, so I fight for it!

台大電子所EDA組
我再次向你挑戰




台大的校門,去過兩次,一次是去考試,一次是去排備取
希望下次踏進這個校門,不會是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